听新闻
放大镜
白衣尚书
2021-07-30 16:4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白衣尚书”是东汉一位叫郑均的官员的雅号。郑均,字仲虞,建初年间(76-84)担任过尚书一职,因为屡进忠言,很受章帝的敬重。后来,郑均因病辞职还乡,章帝念其安贫俭约、守善不懈,专门向当地官员下诏,请他们关心郑均的生活,每年八月固定派人前去慰问。元和二年(85),章帝东巡经过郑均故乡任城(在今山东济宁)时,亲自登门看望,并赐他终身享受尚书的俸禄,所以时人称他为“白衣尚书”。

  《后汉书》和《资治通鉴》都记载了一个郑均的小故事:郑均的兄长在任城县衙里做小吏,经常接受别人的请托,收受别人的钱物,郑均多次劝谏,奈何兄长却不听。郑均就离家出走,去别人家帮佣,一年后,他将挣得的钱帛悉数赠给兄长,恳切地对兄长说:“物尽可复得,为吏坐臧,终身捐弃。”钱物用完了,可以通过劳动再挣得,但是做官的人贪赃枉法的话,这一辈子可就完了。兄长大受感动,立改前非,最终成为了一个廉洁奉公的好官。

  在教育家人守廉奉公方面,郑均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正面典型,而唐代的李义府却可谓一个反面典型。

  李义府官至中书令,但他不仅自己目无法纪,肆意妄为,还纵容亲属倚其权势,胡作非为。《旧唐书》说李义府看似温和谦恭,与人交谈面带笑容,其实笑里藏刀,凡有与他意见不合的人,他都要予以倾轧。

  李义府曾借改葬祖父之机大肆敛财,并征调七个县的民工及牛车运土筑坟,竟使高陵(在今陕西西安)县令劳累而死。李义府还利用选拔任用官员的权力贪财纳贿,《旧唐书》称他“专以卖官为事”,致使民怨沸腾。在他的纵容之下,李义府的家人也加入到卖官鬻爵的行列,他的三个儿子和女婿尤其凶残,被时人称为“四凶”。李义府如此胆大妄为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李义府事发后,被长期流放到巂州(巂音xī,唐代巂州治所在今四川西昌),因不得赦免,最终忧愤而死。李义府的妻子、三个儿子和女婿也被流放到偏远之地。

  为官者不仅要做到洁身自好,也应该管好配偶、子女、亲属、秘书等身边人。郑均以为人帮佣的方式对身边人进行廉政教育,而李义府却纵容身边人为非作歹,他们的不同遭遇,今人可不鉴乎?(冯学清)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