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个不能少
2020-05-09 14:45: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13岁的小杨见到了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昕等检察官。他们带着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专程到小杨家,小杨说:“阿姨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待。”

  小杨是该院一直跟踪救助的困境未成年人。2019年,小杨的父亲因为盗窃被判刑,母亲远走他乡,辍学的小杨成了无家可归的孩子。该院未检干警在办案时了解到这些情况,及时向小杨伸出援助之手,帮他解决吃住难题,并在征求小杨意见后,帮他联系了职业学校学习技能。疫情发生后,小杨的情况一直牵动着该院未检干警的心。这不,一到小杨家,检察官就仔细询问了他的近况,叮嘱他勤洗手、多通风。检察官耐心的倾听、暖心的话语,让小杨感受到了被关爱的幸福。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运用电话、语音、视频、文字等多种方式,对在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跟踪考察帮教。同时,该院还专门制定《防疫期间未检工作帮教办法》,主动对接疾控、卫生、教育、民政等部门,对2018年以来所办案件涉及的未成年人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了解是否有生活困难未成年人及家庭需要救助,实行包干到人,确保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因疫情受到伤害。该院依托全国未成年人创新实践基地平台,会同辖区司法所、专业社工等对每名帮教对象开展一对一服务,了解其思想、生活、学习、工作状况,协助他们做好居家配合工作,并联合专业心理咨询师,共同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确保被帮教对象及其法定代理人心态平和地度过特别时期。

  下一步,该院还将联合区教育局推出系列法治微课,并邀请心理咨询专家、教育学专家,通过不同角度向被帮教对象及家长们送去精彩的“空中课堂”,为被帮教人在疫情期间戴上法治“口罩”。

  (本报通讯员郭颖宗倩卉)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