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家的樱桃树
2020-05-07 10:15: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家的樱桃红了,再不回来吃,就要被雀儿吃光了。”在给我们打电话的时候,老人反复说着这句话。

  进入四月,几场春雨几场暖阳,老家的樱桃逐渐成熟,绿叶深处开始探出些小黄点,颜色一天一个样,没过几天就红满枝桠了。俗话说“四月樱桃红不久”,电话里,老人为樱桃说尽了好话,引得我们垂涎欲滴,为的是让在外工作的子女能赶上这吃樱桃的时节,留住这短暂而美好的味道。

  去年夏天,老人种了一大片西瓜,结果我们因为忙碌都没能回去,眼看着瓜烂在地里,心里很是难受。今年再忙,也要赶回老家摘樱桃。哪里有樱桃,哪里就有家。回家路上,四月的微风夹着橘子花的淡雅清香,加快了我们回家的脚步。

  老家的樱桃树种在门前不远处的水田边,挨着有三棵。还没到家,远远地就能感觉到它们在向我们这些老熟人招手。因为雨水充沛,今年的樱桃收获颇丰,有些樱桃成熟得都迸开了果皮,难怪老人着急了。

  刚到家的我们直奔樱桃树,把鞋子一扔,光着脚丫爬上树去。樱桃是亲历性很强的水果,要想充分体会它的美味,唯有爬上树,亲手摘几颗还沾着露水的樱桃,轻轻放进嘴里,慢慢咬破果肉,细细感受它带来的惊喜。躲在叶片下的樱桃三两成串,熟透了的樱桃鲜红无比,黄橙色的果茎点缀其间,似玛瑙般迷人。南方的樱桃如同南方的人儿,玲珑剔透,水嫩灵气,古人用“樱桃小嘴”来形容嘴唇红润光泽、娇嫩欲滴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吃樱桃最大快朵颐的方法是手捧满满一把,一下全部塞进嘴里,任由果汁在嘴里迸发,吃完果肉后,再像子弹一样,“嗒嗒嗒”地把樱桃核儿吐出来,“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一把樱桃,吃出了儿时的味道。

  老家的三棵樱桃树很有来头。左边那棵是老树,年龄和我不相上下,味道最甜,但结果数量也最少,现在仍在结果的已经是主干枯萎后的子孙辈枝桠了;中间那棵长在水田旁边,是老家樱桃家族的中间力量,枝繁叶茂,正值壮年;右手边还有一棵挂果两三年的嫩树,初来乍到,但朝气蓬勃,颇有后来居上的势头。三代樱桃树,也同时见证着我们的成长。

  樱桃皮薄肉嫩,颜色鲜艳,这等美味岂能只有我们人类独享,从挂果开始,周围山头的那些鸟雀便已把它视为囊中之物。依往年的经验,樱桃仅是淡黄色开始,就已被那几只带头的“蛇雅雀”把果肉给啄个精光,最后给你剩几颗稀稀拉拉地吊在半空……

  今年两位老人使出了十八般武艺要力保这三棵樱桃树,那样子就像儿时动画片里老爷爷照顾那七个葫芦娃。老人先是在樱桃树周围拉了一层网,春节里又特地屯了几盒火炮儿,瞅着那群鸟雀叽喳奔向樱桃树时,就立马扔上两颗火炮,“嘣”的一声吓飞这些山林里的近邻。听说有种专门驱鸟的彩带,老人又全场镇找了个遍,买来在樱桃树周围绕了好几圈,明晃晃地用来驱鸟。

  从树上满满的樱桃看,老人今年成功地守护了樱桃树。记得十年前,老人精心培育了一棵需要用水桶来装的樱桃树,每逢四月时节硕果累累,然而一次老人在为它除草时,因除草剂药量过大,连着这棵樱桃树一并烧死了。多年过去,一提起这棵樱桃树,我们就摇头叹息。

  时光飞逝,在我们的叹息中,老家的樱桃悄悄红了,我们吃着樱桃,感悟着人生,或许因为今年吃樱桃的人中有了女儿的出现,也或许是因为,我忽然发现在树上为我们摘樱桃的爷爷真的老了。

  (作者单位: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检察院)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动物城的撕裂
 · 小人物的人性光辉
 · 大米
 · 夜市灯火
 · 姥爷爱吃糖
 · 花开南山
 · 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