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夜市灯火
2020-05-07 10: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开封鼓楼附近择一宾馆住下,宾馆侧面外墙上有这样的话:“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此前读过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知道语出于此。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向巍峨的鼓楼,“中天振声”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彰显着这个城市昔日的繁华。鼓楼夜市还未开始,我便顺着鼓楼右行,到了宋都御街。街道两侧楼宇参差,古色古香,各种做买卖的幌子,点缀其间。

  在北宋东京,这里是经济文化中心,文人、商贾云集,大饭店和小吃摊更是鳞次栉比。据记述其中有一家大饭店,餐具精美,就餐程序繁复,店小二上菜很有特色,能在臂间和腕间同时上数十道菜,让人叹为观止。待到晚上,有各种民间杂耍、表演,好不热闹。

  而今的宋都御街,街道宽阔,两旁绿树成荫,各色店铺林立,有许多开封的特产和小吃店,楼宇自是经过了后世重建或是修葺。返回鼓楼,已是华灯初上,夜市刚刚开始。

  据说,开封夜市是中国最早的夜市,北宋之前历代城市都是按点关门宵禁。到了宋朝,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不管是宫廷夜宴还是文人墨客聚会,都让宵禁给搅了。宋太祖理解民情,下令解除宵禁,从此,东京汴梁变成了不夜城,夜市应运而生。今天开封的夜市很多,如西司夜市、小宋城夜市、武夷夜市、北道门夜市、南关夜市等,最大夜市还要数鼓楼广场的夜市了。

  此时的鼓楼四周,灯火通明,人群熙熙攘攘,琳琅满目的小吃摊参差林立,每个摊位上都有自家的招牌,叫卖声和吆喝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灌汤包、桶子鸡、三鲜莲花酥、五香兔肉、五香羊蹄、红薯泥、花生糕、五香风干兔肉、羊肉炕馍、炒凉粉、冰糖熟梨、杏仁茶、鸭血粉丝汤等小吃应有尽有。

  儿子欲吃灌汤包,就在摊位前择一长桌坐下,晚风习习,让人倍感凉爽惬意。点了几屉灌汤包,店主边收拾桌子,边详细向我们介绍。包子皮是死面的,和好的面要摔出劲道;馅料选用猪后腿瘦肉,高汤调成。每个包子捏30个褶,每笼10个包子,蒸好端上,就像10朵美丽的菊花,正是“提起像灯笼,放下是菊花”;吃开封灌汤包还有口诀,一定要“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再喝汤、一扫光、满口香”。

  数屉包子不一会儿就吃完了。灌汤包被人们称为开封最美小吃,其用料考究、制作独到,皮薄馅多、软嫩鲜香、肥而不腻,让人回味无穷。

  炒凉粉也是开封名吃。其主料是红薯凉粉,制作时要将其切成小块,放到一口直径半米多的平底大铁锅里,反复炒动;再浇上豆什儿、油、葱、蒜,猛火爆炒;待每块凉粉都沾上了调味料,扣上盘子稍焖一会,热嫩鲜香、焦而不糊的炒凉粉就到了食客手里。

  当地人这样形容开封夜市,“天上星,头顶灯,身边炉灶,四周人声”,连板凳都是肥的、人影都是香的。

  一家人在夜市间走走停停,空气中飘散着的各种美食香气,不远处的大宋戏楼有豫剧演出……

  夜市直至三更尽,天色很晚,依然灯火通明,人来人往。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检察院)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