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徐春怀:读书为什么
2019-10-16 10:01:00  来源:宝应检察院

  自古以来,人们就认识到读书可以怡情益得,轻鄙读书就会走上无知和愚昧,精神家园也会变成荒芜的沙漠;读书愈多,也就愈接近文明,愈走向成功。从书中人们均可获取一份感悟,一份智慧,从而也会多给人生带来一份欢乐。读书是为了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看清前进的路。

  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人就向我灌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于是一颗幼稚的心,在这样的声音中进入了学校,带着一种懵懂,带着一种疑惑,开始了学习生活。清楚地记得,小学课堂里挂着两幅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卷有益”。但问起读书的好处,在小学老师嘴里,却也说不清,道不明,“将来成人”,“将来有个好工作”,与家里人的思路也是不谋而合。可是对于自已,心里面觉得那还是比较遥远,只觉得读好书、上好学是对家人期望的一种回报,另外出于对故事的一种探奇,所以当每学期新书发下来的时候,总是从头看到尾。除此之外,课余的读本几乎了了。

  到了初中,眼界一下子开阔了起来,校图书室有很多的图书。老师谆谆教导“读书是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将来”。青春年少的我,出于对外界的一种向往,一种好奇,开始了广泛的阅读,涉猎了大大小小的中外故事。那时只觉得故事好玩,趣味性强。有的文字优美,流畅,读起来赏心悦目。可是如果具体问我,你为什么读书?我一下子真答不上来,只觉得喜欢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增加自己的阅历,然而,对于书里面的内容,我深信不疑,常常挂在嘴边,拿来对照言行。

  上了高中,特别是进了军校,对于书里面的知识,也有了自己的一定思考。孟子说“尽信书,不如无书”。那么我为何而读书,到底读什么样的书呢?这一下子上升到了哲学命题,影响了自己今后的一生发展方向。我读到了“君于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这样的字句,觉得深入心髓;读到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字句,觉得心潮澎湃;读到了“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字句,觉得理所当然。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动于保尔坚强不屈的品格;读了《基督山伯爵》,被唐泰斯善良坚毅的人格所吸引;读了《四大名著》,了解了当时社会的一定状况。我也爱读武侠作品,对刀光剑影、仗仪助人的江湖充满了憧憬……从书本里,我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念、看待事物的眼光、对待世事的胸襟。所以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书不读子孙愚”。

  现在工作已38年,我对“读书为什么”这个问题看得越来越透彻,也越来越知道自己想从书上得到什么。读书陪伴着我的成长道路,读书影响着我的心灵,它改变了我的气质。托尔斯泰说:“人并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读书可以教人宽厚,心地善良;读书可以教人谦虚谨慎,持重内敛,衍生成熟稳重的品格;读书可以教人自强不息,不畏艰难,锤炼刚毅坚定的神情;读书可以教人思考,勇于创新,增添睿智深沉的个性;读书可以……,读书能看到更好的自己,是我立身为人的基石,使我坚守着善良的品质,保持果敢的作风,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具有宁静致远的人生修养。有了书本,就有斗志,有激情,有理想;有了书本,就有共鸣,有欢乐,有慰藉;有了书本,就觉得高远,觉得清净,觉得远离了名利欲望。

  我喜欢读书。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