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凝聚“内外”智慧,这次“开放式”检委会有些不一样......
2022-05-20 17:09: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为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委员会决策透明度和检察公信力,5月12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召开首次开放式检委会,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列席会议并发表意见。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蔚敏主持会议,全体检委会委员出席。

  本次检委会的议题是审议一份持续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承办检察官从检察建议制发的背景、依据、调查核实的过程和建议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列席嘉宾结合自身从业经验,依次从加强学校管理、提升教职工法治意识、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加大社会监督及法律监督力度等方面发表咨询意见。随后,检委会委员就检察建议内容发表参考意见。

  市政协委员、淮阴中学副校长、新城校区校长周长虹

  虽然多次参加过检察院邀请的公开听证等活动,但今天第一次参加开放式检委会。通过今天的会议,让我感觉到检察机关在推进辖区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也希望能够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的全链条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经开区工委副主任马慧明

  参加开放式检委会,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让我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和责任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也深深地感受到各位委员的认真专业,我们区人大将在后续的工作中有针对性额加大不同领域的监督力度,为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创造更有益的环境。

  市人民监督员、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法学院执行院长任远

  非常荣幸参加此次“开放式”检委会,这是一种创新的机制,通过外部嘉宾参与检委会事项的讨论,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出发,提出的意见能更好地嵌入检察工作,引导办案工作从不同角度思考,使法律问题和社会角度形成交叉,加强检委会专业化和覆盖面,更好地提升检察贡献度。

  “召开开放式检委会会议,是我们检察院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的一个新的尝试,可以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也可以积极借助专家外脑,提升检委会决策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检察决定的公信力。”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蔚敏对三位嘉宾的列席和点评予以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检委会职能,提升检察人员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促进检委会工作规范、有序、良好发展。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