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检察官携手心理咨询师讲好“开学第一课”
2020-09-03 11:19: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新学期伊始,近日,江苏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官携手心理咨询师,受邀走进淮安市生态文旅区开明中学,为入学新生量身定制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杨叶检察官以《莫让“网”事成遗憾》为主题,远离网络不法侵害为主题,从网络犯罪案件、网络安全以及网络诈骗等方面,以诙谐风趣的语言风格、通俗易懂的说理方式,结合学生们喜爱的短视频及真实案例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述了当前网络与生活息息相关,应当如何辨别和远离网络的不法侵害。通过互动提问,寄语同学们要正确的认识和使用网络,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警惕网络违法犯罪。

  为了让同学们从心理上树立绿色健康文明上网的意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邓道梅老师,现场向同学们解答了如何从心理学监督引导未成年人远离网络社会的隐秘角落,既不做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施害者,也要避免成为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被害人。

  “未成年的孩子对周围世界充满了好奇,外部世界的诱惑和危险也极易对他们产生影响。让同学们学习法律,知道哪些行为可以做,哪些行为不可以做,更要知道如何用法律去保护自己。”一堂课的时间很短,却将守法、护法的种子播撒在同学们的心田。在场的学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断提高自我防范的能力,合理利用网络。

  据悉,淮安经开区检察院还将不定期开展进校园普法宣讲活动,针对学生开展青春期自护、防止校园暴力等宣讲工作,有效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