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开发区检察院2018年一季度工作报告
2018-06-28 13:54:00  来源:淮安开发区检察
     今年以来,淮安开发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开发区年度工作会议、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两大任务”和“四大工程”,以智能化、规范化、特色化为导向,以“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创新服务为主线,以建成“智慧、精致、奋进、和谐”派出检察院为目标,迅速推进各项工作。一季度4项业务数据同比增长超100%9项业务数据居全市前列,获评全市优秀基层检察院,整体工作实现开门红。

一、优化工作方式,服务地方发展。一是启动“检护企航”项目。深入调研区内重点企业和广州办小微企业,了解不同类型企业的涉法需求,建立企业司法服务信息库。走访经济发展局、环保分局等职能部门,收集涉企典型案例,分析企业违法原因、违法后果,在预防企业违法犯罪、加强企业法治培训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二是“豆蔻校园”项目进一步升级。优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平台,完成校园检察室升级改造,新建法治小剧场等功能分区,接受省、市、区人大代表视察,受到好评,接待在校生咨询、求助21人次。豆蔻检务公众号新增关注300余人,影响力不断提升。三是从严从快打击犯罪。一季度共办理刑事案件90124人,刑事案件审结率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提前介入徐某等人严重超员危险驾驶案、孙某性侵未成年少女案,协助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案金额22.3亿元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系列案件依法审查,有力指控犯罪,确保李树森、刘济辉等6名主要涉案人受到法律严惩。

二、履行监督职能,维护法治民生。一是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全院干警系统学习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加强与公安、法院配合,统一办案标准,抽调精干力量办理相关案件,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二是突出刑事诉讼监督效果。对侦查、审判、刑事执行活动开展监督12次,纠正漏捕1人获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对漆磊制售工业盐卤菜案判决结果提出抗诉,追加禁止令,限制其再次从事食品行业,加大对食品安全犯罪的处罚力度。三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份,对弱势群体讨薪、维权案件支持起诉3件。开展生态司法保护行动,联合区环保局走访调查区内小微塑料加工企业违规排污现象,协助执法取证。通过持续监督,推动严黎明跨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34吨高危废液依法妥善转移处理。四是稳步推进公益诉讼。跟踪2件已立案件诉前检察建议办理情况,提供法律支持,协助指导相关单位征收欠缴规费。对周某等人销售有毒有害减肥咖啡特大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在全国范围内召回所有不合格产品,维护公共利益。

三、深化检察改革,提升办案质效。积极顺应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创新制定分管检察长、检委会委员权力清单,形成完备的办案授权体系。根据人员和案件情况,调整办案组织和分案机制,优化配置办案资源。完善司法业绩评价机制,科学开展2017年度绩效考核,严格兑现绩效工资。根据上级院改革精神,细化制定本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精简层级部门,实现扁平化管理。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原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局7名干警和10个政法专项编制顺利划转。扎实做好在办案件、在手线索和涉案款物的清理工作,实现转隶前已立职务犯罪案件全部侦结,移送起诉。

四、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加快智慧检务建设,完善检务指挥数据平台在线指挥、数据研判、综合管理三大功能设置,以智能化提高司法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建立区内企业和校园信息库,为服务大局提供智慧保障。办公办案新址改建装修工程稳步推进,完成内部墙体分割和管网安装。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院内各部门责任状内容,修订绩效考核办法,加强日常考核,严格按照实效兑现奖惩。坚持从严治检,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持续开展形象止损问题整改,加强督察,发出通报7次,对近期发现的2类作风问题迅速整改落实。以部门为单位广泛开展岗位培训,提升工作素能。一季度有4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1名干警获评全市政法系统“践行恩来精神 争当忠诚卫士”先进个人。

一季度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检察职能调整后,检察工作影响力和知晓度不够高。二是重点工作开展需要相关单位支持配合。检护企航、生态司法保护、两法衔接、公益诉讼等工作新增内容多,涉及面广,亟需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三是青年干警的办案能力、谋划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季度,开发区检察院将继续瞄准全年工作目标,坚持破解问题促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双过半”。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继续全力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发挥院内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掌握侦查阶段案件情况。对聚众斗殴、涉枪涉赌涉黄等关联案件全面审查,严把证据关口,防止涉黑涉恶案件降格或拔高处理。注意发现黑恶势力保护伞,及时移送相关线索,开展风险研判,帮助基层建立预防制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进“检护企航”项目,完善开发区企业大数据平台,动态分析企业涉法涉诉情况。牵头召开职能部门和企业参与的座谈会,会签文件形成正式工作机制。对重点企业和招商人员分类开展预防讲座,剖析典型案例,帮助规避非法排污、虚开增值税发票、合同诈骗等涉企多发犯罪。在办案中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企业的合法权益,综合运用预防、打击、保护、监督四项职能,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履职尽责保护民生。深入开展生态司法保护行动,综合运用刑事办案监督、督促履职、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专项治理,提前介入行政执法,指导取证,防止环保类刑事案件因取证不规范被降格为行政处罚案件,高效打击破坏资源环境犯罪。深化公益诉讼工作,结合“检护民生”公益保护专项活动,充分发挥诉前程序功能,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及时有效解决公益损害问题。提前关注食药环、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刑事案件,及时发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全面维护公共利益和民生民利。做好金融安全风险防范,依法打击、妥善处置“钱宝系”“e租宝”以及本地“钱道”“百分百”“紫罗兰”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共同做好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等工作。积极联动化解社会矛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检调对接,坚持第三方参与公开答复等成功做法,充分运用法学、儒学、心理学“三学”开展大化解工作。通过员额检察官到乡镇挂职等方式,与乡镇建立常态联系,及时帮助化解纠纷。

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照序时进度推进检务指挥数据平台和办公办案新址建设,确保在二季度完成数据平台的优化升级,办公办案新址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青蓝结对”,加大传帮带力度,帮助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成才,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