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类案分析]开发区盗窃案件发案情况分析
2017-12-14 13:37:00  来源:

  2013年10月至2016年2月,开发区检察院共受理起诉案件565件867人。盗窃罪以195件252人占移送罪名第一位,占比29.1%。盗窃罪不仅给人民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扰乱了人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一、发案特点

  (一)犯罪主体呈五高特点。一是男性比例高,2013年9月26日-2016年2月25日,受案的195件252人中,244人为男性,占比达到96.8%。二是无业人员比例较高,无业人员219人,占比达到86.9%。三是本地人员居多,195件案件中,本地人员为178人,占比70.6%。四是低学历人员多,初中及以下学历214人,占比84.9%。五是青年人占比较高,30岁以下人员158人,占比62.7%。

  (二)轻缓刑案件占比较大。盗窃案件一般案情简单,适用简易程序率高。252人中,免于刑事处罚2人,占比0.8%,有期以下108人,占比42.8%。其中,单处罚金40人,拘役30人,拘役宣告缓刑38人。

  (三)有前科人员所占比例较大。犯罪嫌疑人中有前科劣迹的人员为94人,占比37.3%。这些盗窃犯有的是“二进宫”,甚至是“三进宫”。尤其是在一些共同犯罪的案件中,经常有个别被告人具有前科劣迹。

  二、犯罪原因分析

  (一)犯罪嫌疑人缺少固定收入来源。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用人单位的用工要求越来越高。犯罪嫌疑人文化水平偏低、欠缺生存技能很难找到一份赖以谋生的正式工作。而盗窃这样看似来钱轻松的手段就成为了他们的获利手段。

  (二)销赃便利提供土壤

  社会上某些人贪图便宜不问货物来源,甚至明知是赃物却仍然购买,从而出现了庞大的销赃市场。赃物不愁没销路,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盗窃事件的发生。

  (三)群众防范意识薄弱

  群众防范意识差给了盗窃分子可乘之机。比如将汽车、电瓶车等随意停放,且不上锁;将手机随意放在外衣口袋等等。甚至有的财物丢失后,因数额不大不及时报案,也助长了犯罪分子的气焰,给破案带来困难。

  三、防范对策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开展法治教育、安全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警惕意识和维权意识。比如在盗窃案件高发的小区贴上宣传标语,到社区开展法律咨询等。同时法治宣传也是对犯罪分子和潜在犯罪分子的另一种警告,使得他们在犯罪之前有所警醒,放弃实施犯罪行为。

  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的再就业指导。部分刑满释放人员之所以从新走上犯罪的道路,很大的原因使他们文化程度低,缺少生存技能。因此,要做好这部分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使他们有自食其力的能力,从而有效的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加强对废品收购、二手市场的管理,从下游斩断犯罪分子的销赃的渠道。加强盗窃案件赃物去向的审查,对构成犯罪的坚决予以查处,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此类犯罪。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