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800名师生告别“噪音之痛”
2024-02-27 16:57: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学校旁边的这个石材厂建了20多年,石材切割的噪音就响了20多年。现在,石材生产线迁走了,‘噪音扰校’问题解决了……”近日,我和同事再次来到位于湖北省汉川市经济开发区的涵闸小学,就我院办理的汉川市首例“噪音扰校”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访,该校校长喻志福的这番话让我们充满了成就感。

  2023年3月,我在和邻居交谈中得到一条公益诉讼线索:与涵闸小学相邻的某石材加工厂切割大理石石料产生的“噪音扰校”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校园师生和周边居民深受其害。我与同事立即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看到该石材厂位于居民区,紧挨涵闸小学围墙,由简易板房组成的厂房无任何隔音设施,石材加工时产生的高而尖的噪音不绝于耳。“好刺耳,好难受!”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噪音,我和同事发出了一样的感叹。

  调查走访中,学校负责人、学生家长、周边居民等纷纷向我们反映石材厂噪音的问题。喻志福介绍,涵闸小学现有师生800名,石材厂噪音问题已经有20多年了,校方反映过多次,石材厂也采取了些改进措施,但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事不宜迟。走访第二天,我们就对石材厂噪音问题予以公益诉讼立案,并展开调查取证。噪音污染是无形的,噪音污染的证据难以固定,我们就在上级院的技术协助和指导下,借助测距仪和分贝检测仪开展现场调查。

  由于石料切割加工不是“全天候”,加上我们手持专业设备,石材厂方面发现了不对劲儿,我们跑了好几次,都是一场空。后来,我们改变了调查方法,乔装打扮成接送学生的家长,并隐藏好分贝检测仪设备,终于在学校放学前,成功捕捉并固定了石材厂切割石料时的噪声分贝数值、持续时间等相关证据。

  经实地测量发现,该石材厂距离涵闸小学第一排教学楼的直线距离最短仅6米,加工时产生的噪声分贝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厂界环境噪声相应排放标准。

  3月21日,我院向孝感市生态环境局汉川市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噪声污染防治统一监管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分局联合属地政府及涵闸村村委会,第一时间制止了石材厂行为,并督促石材厂彻底解决噪音污染问题。

  其间,我们还向该石材厂老板释法说理,进一步讲明“学校属于噪声敏感建筑物”,安静安宁对于校园正常教学、生活秩序非常重要,争取其理解,并鼓励其克服困难拆除石材加工生产线。

  让我没料到的是,该石材厂老板当场向我们承诺,保证一个月内拆除石材加工生产线,彻底消除噪音污染。

  4月21日,我们如期来到该石材厂,看到石材生产线已全部拆除。石材厂老板说,石材厂也借此机会进行了调整升级,生产线准备搬迁到涵闸汽修厂附近,这里今后只作为石材成品销售场所使用。

  此后,我们坚持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在“六一”前夕、九月开学季、元旦等特殊节点,多次到该校查看石材厂是否重操旧业,均未发现石材厂切割石材行为,学校和周边居民也未反映噪音问题了。至此,20多年的“噪音扰校”问题彻底解决,涵闸小学师生再也不受噪音干扰了。

  2023年12月20日,该案入选湖北省检察院发布的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推介案例。(蒋长顺、陆成雄、蒋蓉)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