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交往了一年多的“警察男友”竟是骗子
2023-12-29 15:3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交往了一年多的“警察男友”,分手时却以私密视频威胁“借钱”,女子报警后才发现,这一切竟然是一场骗局!2023年11月29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对姜某某冒充警察招摇撞一案提起公诉。

  2022年2月,小瑶入职本地一家公司,结识了同事姜某某。但这个姜某某有点与众不同,除了是公司销售之外,他还有另一重身份,自称是个“警察”。姜某某自称每天打两份工,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回到公安局提审犯人。虽然这种说法听起来有点离谱,但他经常身着警服来公司,甚至把警官证都展示给同事看过,因此大家对其身份都深信不疑。

  “他知道我家有一笔借款没有要回来,就主动找到我,说可以用‘警察’的特殊关系帮我要钱。”小瑶回忆,正是这次“帮忙”,让两人的关系熟悉起来,后来还发展成为男女朋友。但随着交往的深入,小瑶渐渐觉得这个警察男友并不是那么靠谱,家里的这笔借款迟迟没有下文不说,声称是姜某某女友的小丽还找上了门。小瑶多次想与他分手,可姜某某却以自己身世可怜,“在北京担任要职的奶奶被仇家暗杀”、“企业家父母被仇家制造车祸撞死”等借口屡次恳求,甚至不惜以喝农药相逼。因为担心姜某某出事,小瑶不得已又与其纠缠了大半年。直到今年1月份,再也不堪忍受姜某某频繁的“喝农药以死相逼”,小瑶坚决提出了分手。事后,小瑶再回想起两人交往期间的一些细节,越想越不对劲。于是,她找到两人共同好友询问是否知道姜某某父母车祸去世的情况。“朋友截图给我看,姜某某的父亲昨天还在发朋友圈。”此时,小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报警。

  2023年8月25日,姜某某被抓获归案。经审讯,姜某某曾在快餐店、汽修厂打过工,也做过销售,唯独没有做过警察,而所谓的警服、警官证,都是他从网上购买的仿制品。10月31日,案件移送至武进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认为,2022年以来,姜某某在公司上班期间,多次身着仿制警服,向同事谎称自己系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的人民警察,骗取同事的信任,先后与两名女同事发展为恋爱关系,其行为应以招摇撞骗罪追究刑事责任。11月29日,武进区检察院以招摇撞骗罪对姜某某提起公诉。12月13日,武进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姜某某因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本案中,犯罪分子身穿“仿制警服”冒充警察,伪装程度较高,让受害人短时间内难以辨别真假。

  【检察官提醒】

  在我国,警察属于公职人员,根据相关规定不得在企业或者其他经营性组织中兼任职务、领取报酬,恋爱交友应提高警惕,注意核实身份,以免落入陷阱。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