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开发区检察:过量添加明矾炸油条 早餐店主被公诉
2019-08-11 15:51:00  来源:淮安开发区检察

  香喷喷、金灿灿的油条,配一碗香浓豆浆,是淮安市民十分喜爱的早点。张某开了家早餐店,已经近十年了。每天早晨,热腾腾的包子、蒸饺、鸡丝辣汤、豆浆、油条相继出锅,张某的生意还不错。色泽金黄、口感酥脆的油条与店里的豆浆是黄金搭档,店里每天要卖出近百根油条,可问题就出在这油条上。

  “一斤面粉添加一钱五明矾”,是张某的“传统”配方。油条之所以具有蓬松酥软的口感,是因为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明矾”。明矾的化学名是“十二水合硫酸铝钾”,是含有结晶水的硫酸钾和硫酸铝的复盐。明矾作为食品添加剂有严格的使用标准,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食品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100mg/kg,超过食品安全标准使用会构成犯罪。

  2018年8月27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联合对辖区内各食品行业经营者进行联合执法,当时,执法人员明确告知张某,油条里禁止滥用明矾添加剂,并请张某在告知单上签了字。张某内心其实清楚,明矾系禁止添加的违法添加剂,过量添加会导致油条中铝残留量超标,长期食用对人身体不好。

  由于当日执法人员仅是告知,并未抽检,张某心存侥幸,想把店里剩下的明矾用完再说。没想到,仅仅过了两天,执法人员再次对张某的早餐店进行检查,这次,他们带走了几根油条。经检测,张某店内的油条铝残量为871mg/kg,超出国家标准8倍多。张某这次傻眼了。

  近日,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对张某提起公诉,张某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可能面临拘役两个月至四个月,并处罚金的刑罚。

  检察官介绍,食品安全无小事,过量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制作者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铝作为一种低毒金属元素,长期食用会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可能导致脑萎缩、痴呆等症状。蓄积在人体内的铝还可能引发贫血、骨质疏松等。此外,铝超标对儿童的影响更大,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目前国家对食品安全的管控越来越严格,违法成本越来越大。各商家应重视食品安全,切勿为一点蝇头小利触犯法律。

  编辑:许一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