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不留神门没了!男子偷盗未安装的防盗门被常州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2-12-29 16:3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都说防盗门防盗,而还未安装的防盗门,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短短两天内,常州某新建小区内尚未安装的5扇防盗门“凭空消失”,业主损失5000余元。江苏省常州经开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焦某某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盗窃罪判处焦某某拘役二个月十五日,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由于部分新小区开发商交付时原装的防盗门不能满足业主需求,现在很多业主会选择更换或改装防盗门。11月10日下午,建材公司工作人员刘先生正准备为业主安装防盗门,却发现待装的门不翼而飞。刘先生查看小区监控后发现,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用三轮车装了几扇防盗门,旁若无人地走出了小区,便要求保安加以留意。次日上午,小区保安看到两名男子在搬运防盗门,旁边还停放着一辆三轮车,便问他们缘由。见其中一名男子手足无措、支支吾吾、非常可疑,保安想起昨天刘先生的提醒,于是报警。警方立刻出警赶至现场,在小区门口将涉嫌盗窃的焦某某当场抓获。

  焦某某到案后交代,11月9日上午,以在工地上做小工、捡废品为生的他在该小区楼道内寻找废品时,发现部分住户门口的过道上有拆下来的防盗门,且由于是新小区,防盗门无人看管,便顿时财迷心窍起了贪念,想把这些防盗门据为己有、卖出换钱。

  当天晚上,焦某某联系从事废品收购的白某某,表示有一批废防盗门要卖。白某某看到有生意可做,便与焦某某约好次日上午在该小区内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见面后,焦某某将3扇防盗门以有门框的20元一扇,无门框的10元一扇的价格卖给白某某。白某某不知道这些防盗门是赃物,于是将这些防盗门拆卸后当成废铁卖给废品收购站。

  尝到甜头的焦某某故伎重演。第二天,焦某某带着白某某在小区楼道里挨家挨户搜寻业主拆卸下来的防盗门,两人又搬走防盗门2扇。正当焦某某为即将小赚一笔暗自窃喜时,被警方当场抓获。

  检察官认为,本案中,焦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盗窃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

  勿以恶小而为之,切莫因一时贪图小便宜,而触及法律底线,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同时,临近年底,请广大人民群众要时刻保持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避免被“顺手牵羊”。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