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内部福利旅游团”1周骗5万余元 浦口区检察官:选择正规机构,超低价不可信
2019-08-12 11:1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公司奖励旅游方案可以去美国塞班岛旅游,免签,价格便宜,全程飞机头等舱,但是我去不了,还剩2个名额,有谁要去?”

  2019年1 月底,小段在自家的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看到了一条旅游的广告。“塞班岛”、“免签”、“头等舱”,小段的注意力瞬间就被这条广告吸引,主动联系了发消息的郭某。郭某称自己是2栋901号的业主,这是公司内部福利的旅游团,每个人只要交6000元的团费就能参加。

  小段盘算着春节期间这个价格很划算,于是当晚就把这两个名额的旅游团费12000 元转账给了郭某。第二天从郭某那儿得知还有2个名额后,小段还特意介绍了朋友小蒋一起参加,小蒋也不疑有他,随即交了2人份的团费。然而直到春节结束,小段和朋友也没能赶上这个所谓的时间任意挑选、全程自由行的旅游团。

  起先,小段和郭某商量2月上旬签合同,但是郭某说自己在美国出差回不来。小段要求先拿机票,郭某又说还要再等等。郭某的几经推脱让小段产生了怀疑,通过小区物管,她找到了2栋901号的业主,发现这位业主根本不姓郭,而郭某在业主群里备注的“1 栋908号”,其业主也不认识郭某。至此,小段确信自己确实是被骗了。

  除了小段所在的业主微信群,郭某还在旅游爱好者等微信群中,先后多次捏造并发布前往塞班岛、泰国等地的“超低价旅游团”、“内部福利旅游团”等虚假信息,在短短1周时间内就骗取了江苏、广东、四川、辽宁等地多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5.7万余元,

  办案检察官发现,郭某之所以能够获取多名被害人信任,除了因其曾从事旅游相关行业,对价格细节、行程安排有较为充分的了解之外,他还通过微信私聊的日常反复沟通,使被害人逐步建立起对其的信任,甚至声称自己能够“带团”前往旅游地以此打消被害人疑虑。

  2019年7月,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郭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暑期来临,正是广大在校生、毕业生等群体的旅游旺季,若安排跟团或组团旅行,务必选择合法、正规的旅行机构的产品,谨防被骗。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