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95后小伙游手好闲“连吃带拿” 雨花台区检察官:每一个人都要守住法律底线
2019-08-12 11:0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的本能需求分成了五个等级,分别是: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自尊需求、自我实现需求这五种需求。虽然现如今,仅为填饱肚子吃饭的年代早已过去了,但当饿虫上脑,身不由已的时候,理智总是会在这一刻彻底丧失。

  辞职一时爽,找不到工作心里慌

  96年的小丁出生农村,初中就辍学来南京打工,起初,他在江苏省南京市的一家饭店内做服务员,一个月收入几千块,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到也算自在。但年纪尚轻的他对人生存在诸多不满意,工资少,工作累,不自由……正所谓:“人在职场飘,哪有不辞职,”最终,小丁选择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裸辞给没有做好准备的小丁带来的不是轻松,瞬间的自由洒脱后,接踵而来的是没有收入的焦虑不安。没过多久,小丁被迫投入找工作的大军中。可天有不测风云,这边工作还没有着落,那头小丁把身份证给丢了。没有身份证的他,没有公司愿意给他办入职手续。这一飘就是十来天,仅剩的几千元的积蓄也所剩无几了。

  冲动是魔鬼,但是饿啊

  就这样,小丁过上了“有了上顿没下顿”的凄凉生活。没有钱租房子住就去肯德基凑合一晚,时不时厚着脸皮去朋友家蹭住一晚。

  2019年5月23日,已经饿了好几个晚上的小丁趴在肯德基店里的桌子上两眼放空,看着手机微信零钱里仅剩的三毛六,困与饿占据了小丁的身心。小丁给朋友小周发了个消息,小心翼翼的试探朋友是否可以去小周和别人合租的公寓借住一晚。小周犹豫着答应了,欣喜若狂的小丁马不停蹄地赶往小周的住所,心想着要是能顺便吃点东西那人生就圆满了。

  到达公寓后,小丁失望的发现小周不在家,饿的发昏的小丁失去了理智,他看到公寓内的另外一间房间的窗户是开着的,他冲了公寓的二楼,从窗外翻入了公寓内另一间租客的房间,在房间内,他看到桌子上散落的一些零食,他狼吞虎咽地将零食塞进了嘴里,吞进了胃中。心满意足的他刚出了房门,一想到第二天可能要再次经历饥饿的他再次回到了房间,他将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手机、鼠标……一股脑的装进书包里,失去理智的小丁想将这些物品卖掉,凑个回家的路费。回到“热气腾腾”的家,成为小丁脑子里的唯一念头。

  知错即改,奔向星辰大海

  吃饱喝足的小丁坐在公寓的沙发上,一边等着朋友回来,一边睡着了。失主下班回到家之后很快就发现东西丢失,报警后小丁当场被警方抓获,公安机关很快就将案件移送到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检察官详细讯问了小丁,了解事情原委后,对小丁进行了训诫教育,并及时联系上了小丁的父母。考虑到一方面小丁盗窃的东西价值较小(经鉴定,小丁窃得的电脑等财物价值人民币三千余元),且赃物及时追回并发还给了被害人,被害人对小丁表示谅解,小丁知错悔罪,另一方面小丁的父母也出具保证书,承诺会加强对小丁的监管,保证小丁能够随传随到。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6月4日对小丁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检察官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2019年6月28日,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将本案向雨花台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本案中的小丁因犯盗窃罪,最终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在法庭小丁认罪悔罪,他表示等到农忙的季节过去,将会找一份的工作,踏踏实实地工作,本本分分的做人。小丁的行为虽让人同情,但触犯法律决不能得到容许。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时贪吃引发的悲剧,小丁也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戒。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现实中的每一个人都应当守住底线,知法守法,心存敬畏。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