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竟有“笨贼”偷了5个石臼 常熟检察官:老物件成新目标,谨慎看管
2019-05-08 14:2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常言道:“笨贼偷石臼—吃力不讨好”,以前用来舂米、舂年糕的石臼,如今大多成了闲置物品,大家会把这种老物件随意放在门口,又重又大谁来偷?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but!真的有人会偷这些石头!

  2018年9月26日凌晨,孙先生睡梦中模模糊糊听见砖头掉下来的声音,早上起床后发现家门口东南角的一个石臼、两块青石板不见了。据孙先生回忆,石臼被盗的前一天,曾有人来收过石料,开价500元,但是孙先生没有卖。孙先生说,虽然石磨价值不高,但也承载着一份古老的传承和记忆,没想到竟被盯上了。

  不偷金银钱财偷石头,你以为的笨贼其实精明得很,如今这种石器也有很高的市场价值。在平常人眼中不起眼的物件,在他们眼中却是“老古董”!

  现在的人喜欢买一些“老古董”来装饰房子,石臼里面种些睡莲、金钱草看起来十分雅致。随之而来的就是“石磨、石臼”等这些平日被我们忽视的“老物件”价格上涨。

  张某听闻石臼“有点价值”,并且有人能“高价回收”石臼,平时一直有在留意。于是就打起了偷石臼的主意,他也为偷盗的“新猎物”付出了代价。

  2018年7月至9月,张某共盗窃三次,盗得3个石臼、2个青石板,张某对自己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张某因为这些石头被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想想自己也是够笨的。来来回回花了不少力气,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后悔死了,以后再也不做违法的事情了。”徐某追悔莫及。

  【检察官说法】

  由于保护意识淡薄,农村散落的石臼、石磨、青石板等正在成为偷盗者的新目标,利用看管不严的漏洞,伺机下手盗窃,遇上了这样的“笨贼”,吃亏的还是失主。大家要特别注意财产安全,别把重要的物品搁在屋外,小心贼惦记。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