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案故事]曾经的暑假小童工又回去上学了
2018-10-01 16:45:00  来源:检察日报

  “胡姐姐,谢谢你们!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当检察官。”日前,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胡慧慧和同事带着新书包、学习用品到张雪(化名)家进行回访时,小张雪兴奋地说。


  今年6月28日,有网友通过涟水县检察院和该县区域网站涟水网联合开通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绿色通道,向涟水县检察院举报淮安某制衣有限公司大量招收童工,并提供了相关图片、录音和视频。


  (网络配图)

  收到举报线索后

  涟水县检察院组织专门力量调查,并立即联系人社部门对涉事企业进行查处。该院和人社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径直来到企业生产车间,对正在流水线上工作的未成年童工进行取证,而15岁的张雪正是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操作工。她的父母在外务工,长期跟爷爷奶奶生活,今年初中刚毕业,便想利用暑假时间打零工,补贴家用,在邻居的介绍下已经到企业做工一个星期了。

  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中午休息的时间很短,流水线快节奏的作业,很快张雪体力严重透支,几次出现晕眩的感觉。本打算辞职不干,可令张雪想不到的是企业一而再、再而三地拖欠自己的工资,辞职的打算便又搁置下来。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现场勘查

  经现场查看、调取员工花名册等手段,调查组发现该企业共招录像张雪这样不满16周岁的童工还有17人。

  查实后

  涟水县人社局立即对该企业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并罚款8.5万元,并责令企业依法给予劳动报酬。7月10日,涟水县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建议县人社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非法使用童工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童工行为并建议该局配强劳动监察大队人员。第二天,人社局就以服装加工制作、餐饮娱乐等易发生使用童工违法行为的小企业为重点,采取随机抽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查阅员工花名册和工资发放表,查看生产场所以及与员工面谈等方式全力开展专项检查。


  (网络配图)

  法护童年企业行

  此外,受人社局的邀请,为配合全县范围内的专项检查活动,该院还组建了一支普法志愿者队伍,在检查中现场宣传《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截至目前,该院“法护童年企业行”普法队伍已经在32家企业举办了45场专题普法会。

  ——END ——

  (检察日报 卢志坚 丁秀光 胡慧慧)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