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 | “臭水河”变“清水河”,检察官们是这样做的……
2018-08-21 16:28: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现在的小洋河,又像以前一样变清了,乡村环境也变美了,真是多亏了检察院的同志啊!”日前,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民行检察官又一次来到位于该区城郊处的河塘村,察看受损河流恢复情况。

  望着眼前三四百米长的小洋河河面上,十几只鸭子来回游荡觅食、微波轻漾,听着村民们谈起村子的环境变化,检察官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而半年前的小洋河可不是眼前的这个样子。

  2017年12月份,淮阴区检察院通过下乡走访、摸排公益诉讼线索时,有群众反映,在河塘村有一条叫作小洋河的河道,以前一直是当地村民农田灌溉、鸡鸭家畜的主要水源。近两年,由于污染严重,河水遍布粪便、散发着阵阵臭味,村民们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获悉情况后,检察人员当即来到河塘村,现场察看河道污染情况。“检察官同志,小洋河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就是前面那个养猪场造成的。”得知有检察院的人来,村民们纷纷围上来诉说污染源。

  原来,从2015年下半年起,两个外地老板来到河塘村承包河边的荒地,建起了养猪场。在无排污许可的情况下,养猪场将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粪便、污水直接排入附近的小洋河,对周围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

  (图片来自网络)

  小洋河虽然只是一条小河道,但江淮地区河网密布、相互连接,如果不对污染源进行有效治理,势必对整个地区的生态系统造成破坏。今年1月底,淮阴区检察院对这一危害环境、影响群众生活的公益诉讼线索进行核查。

  检察人员多次来到受损河道现场,察看污染情况、抽取污染水样;走访养殖场老板,向他们详细说明因为其随意排放污水给村民生产生活、周边生态环境带来的严重危害,普及环保和法律知识。针对养殖场老板反映的“养殖业利润原本就低,投入环保设施实在承担不起”的问题,检察人员耐心地给他们算经济账和环保账,最大程度让他们理解和认可。

  (图片来自网络)

  检察建议

  2月底,检察机关启动诉前程序,向区环保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详细列明了污染事实、法律规定和建议整改的相应举措。环保局对此十分重视,当即采纳建议,责令养猪场立即停止废水、猪粪向小洋河排放,切断污水源;并要求限期整改。3月12日,因为迟迟未能整改达标,有关部门对养猪场予以强行拆除。随后,检察机关又协同有关单位和部门对小洋河进行清淤挖泥、疏浚河道,从上游引入新鲜的活水,让“臭水河”还清。一番治理后,小洋河终于又恢复了生机。

  (图片来自网络)

  公益诉讼

  今年以来,淮阴区检察院积极摸排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件,对养猪场、养鸡场、奶牛场、废旧电瓶回收企业等5家非法排污企业进行了调查走访,向环保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4份。积极开展送法进乡村等活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宣传及警示教育,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END ——

  来源 | 淮阴检察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