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故事|眼前麦浪连绵起伏,他想到了......
2018-06-24 09:49:00  来源:淮安检察

  人物档案

  姓名:卓瑞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修复“毒地”

  几天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检察官卓瑞利用下乡走访的时机,专程绕道到凌桥乡,来到农民老谢等村民的麦田边。放眼望去,成片成片的麦田再次披上绿装,卓瑞的心情格外敞亮。




  ❶

  两年前,这片土地可不是这样。

  2014年6月,老谢的邻居李某某在使用拖拉机耕地过程中发生机械故障,怀疑拖拉机被人做手脚,随后家里种植的香瓜苗发生枯萎死亡,他更怀疑有人暗地里与自己过不去。


  (图片来源网络)

  ❷

  他决定找机会报复。

  2015年下半年,李某某无意发现一种工业用除草剂,专门用于机场跑道、铁路轨道等场所的除草,严禁使用在农作物上。李某某想,正好可以借此报复村民,于是网购了40袋。2016年初,他趁着夜色,几次将购买的工业除草剂兑水后喷洒在包括老谢在内的11户村民的农田里,导致72亩农田土壤受损,村民栽种的香瓜苗、麦苗绝收。很快,李某某落网,他对所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❸

  庭审中。

  承办检察官卓瑞从财产损失、经营风险、产业发展等多方面揭示了该案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对李某某进行了深刻教育。李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悔过。最终,法院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五年。


  (图片来源网络)

  李某某因为自己的肆意妄为,受到法律严惩。怎样让广大受害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成了卓瑞忧心的问题。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自己栽种的农田一夜之间成了“有毒地”,让受害农户心底慌了神。案件发生后,部分受损农户多次到相关部门信访,要求严惩凶手,并提供救济补偿。



  面对受害农户的诉求,卓瑞一方面释法说理,引导受害人依法维权、相信司法机关的公正处理,一方面多次实地查看农户受损情况,为11家受害农户每户争取补偿款2000元。

  同时,他还联系环保、农委等部门对受损农田进行功能鉴定,由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受损农田,采取中和排灌方法,多次进行土壤改良。


  (图片来源网络)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

  受害农田终于又焕发生机

  ——END ——

  作者|张传杰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