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人生燃烧的绚烂驱散黑暗的阴霾
2021-07-09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由陈奕甫执导、刘国庆编剧的现代悬疑电视剧《沉默的真相》,近期在爱奇艺平台播出后,再度引发了观众对热血青年人生追求的热切探讨,对检察职业情怀、职业精神的沉重思考。当面向一隅浊浪滔天的黑恶势力扑来的时候,当置身其中给自己带来现实残酷与情感撕裂的时候,当走进黑暗揭示真相可能反被黑暗吞噬的时候,是否依然心向光明,寻求生命的“涅槃”?该剧男主角检察官江阳,却以挟忠扶义,虽九死而无悔的勇气,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他纯良、忠诚、执着、正义的品性。特别是他为此蒙冤出狱后,依然不泯检察初心和坚守正义的人生追求,用自己残存的生命,燃尽最后一把火,死也要为蒙冤者昭雪,为社会匡扶正义,去维护法律尊严的崇高品质,无不令人震撼而泪奔。

  该剧开篇以江阳似乎被人他杀,“凶手”张超乘坐地铁到郊外抛尸启幕,进而引发社会公众、舆论媒体和官场高层的特别关注。当“凶手”张超法庭突然翻供并提供案发时的确不在场的证据后,剧篇多重叙事的源头引擎,才逐渐浮出水面,一桩10年前与江阳同为江华大学毕业的支教生侯贵平,莫名其妙的“畏罪自杀”案由此呈现在观众的视野。

  侯贵平同样是一个怀揣理想主义追求的热血青年。他来到苗高乡支教时,通过女生翁美香喝药自杀的前前后后和追踪调查,发现了卡恩集团犯罪事实的端倪,为了保护自己的学生,捍卫正义,毅然与黑社会势力斗争,最后蒙冤致死。

  同为江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江阳,选择了考取公务员检察官,来到了平康县检察院。以其能力和人格魅力,不足一年破例当上了侦查监督科科长,并与副检察长的女儿恋爱。正当如沐春风、前程美好之际,侯贵平同学的女友李静,觉得侯贵平之死蹊跷,请求江阳调查。他从尸检报告入手,结识了后来转业从商的法医陈明章、刑警朱伟。江阳在调查侯贵平一案中,陆续发现杀人、强奸少女案件,沉潜在内心的一腔激情爆发出来。为了让弱势者得到帮扶,让蒙冤者得以昭雪,让法治正义得到伸张,江阳毅然决然选择了让真相不再沉默的正义之战。为此,他痛失掉已到谈婚论嫁程度的爱人吴爱可,放弃了美好、幸福的前程,全身心的投入到人生精神价值的追求之中,与当地黑恶势力进行了殊死较量,一波三折,越挫越勇。尽管他冲破了人身恐吓、金钱美女诱惑、孩子被软绑架等层层关隘,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但最终却如侯贵平一样,倒了在黑恶势力的构陷中,遭遇了牢狱之灾。出狱后,他并无怨天尤人、意志颓废,而是依然心向光明,捍卫正义,去实现无悔人生的价值追求,如同既往地选择了“相信国家、相信法律”。“这案子我调查了七年了,从没有想过有放弃!”面对内心的“灵魂拷问”,他“十年饮冰、热血难凉”,最终以超乎常人的隐忍与决绝,用已知即将结束的生命,决定以自杀的方式做出了最后的努力。

  当剧情最后真相大白,黑恶分子或自杀或受到法律严惩时,我却无法让视觉控制于画面而内心产生恩仇必报的快意,脑海莫名却浮现出剧中从未呈现的皮箱中江阳婴儿般蜷缩的姿态。他若婴儿纯洁来世,怀着心不染尘的自觉和勇敢,面对社会邪恶的挑战,舍离掉“没有责任的享乐”,笃志履行坚守正义的操守,用生命不辱使命,真诚地诠释了新一代热血青年和检察官双重角色叠加的忠诚担当,让世人见证出暗流之中涌动的激情燃烧、信念如火必将驱散黑暗的力量。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