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位置
2020-10-22 10:4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他在家排行老四,个子挺矮。望见那些高个儿,他满是羡慕,总幻想着有一天一觉醒来,自己突然长高了。

  上小学了,他个子还是没冒出多少,比同龄孩子矮一截。学校统一的凳子,他不坐,却量了尺寸,叫父母比着买了条高一点的。坐在上面,他自然不矮了,还高出不少。但他很快发现,离开凳子后,自己还是矮,依然被高个的小孩欺负。

  他小小年纪,整天皱着眉头,心有不甘。

  老师的讲台高出教室地面很多;开教师大会时,校长坐在高高的主席台上……他们在高处讲的话,下面的人都洗耳恭听。

  因此,他懵懂地认为,位置和身高一样,矮了不行。

  他想,要是像老师、校长那样,坐在高位,就没人敢小瞧他了。

  他找到班主任,说想当班长。班主任说,有班长了。但怕打击他的积极性,就安排了个纪律委员给他。

  他很是负责,若发现有上课做小动作、考试作弊的,立马举手报告老师。

  一度,似乎没有同学敢惹他。久而久之,他感觉不到自己矮了。

  就这样,小学、初中、高中,他都在班委会争得了一席之地,有了位置。

  他高中毕业便回到村里,跟着父母打理田地。干了一段农活儿,他再次发现自己的矮。

  渐渐的,他年纪大了,眉头皱得更紧了,心有更多不甘。

  老组长个子不高,没有哪个人敢得罪;家里盖起新房的村主任,个子也不高……因此,他固执地认为,这一切都是源于他们头上那顶乌纱帽。

  他想,他是高中毕业,有些文化,干到他们的位置应该不是问题。后来,老组长退休了,他便当上了组长。过了几年,村主任当书记了,他接了班。又过了几年,要跨村建立联合党支部,谁任联合党支部书记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他和邻村具有同样文化和任职经历的小高,都成了候选人。

  小高是退伍军人,品行端正,相貌堂堂。因此,他有了强烈的危机感。

  选举前夕,他每天起早摸黑,走村串户,对群众点头哈腰。大家都说他像变了个人似的。

  党员大会如期召开,他以一票的优势,当选联合党支部书记。他感觉自己越爬越高,终于到了山峰,能“一览众山小”了。

  没想到,上任不到十天,他就被纪委带走了,据说是涉嫌拉票贿选。

  他脑袋“嗡”的一声,瞬间恍然大悟。后来他忏悔说,心若不正,目无纪法,位置再高最终也会坠入谷底……

  (罗瑜平 作者单位:四川省苍溪县纪委监委)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