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自由在现实与理想之间
2020-10-19 10:45: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的自由并不在于可以做他想做的任何事,而在于可以不做他不想做的事。

  最初的祁同伟是有理想的,虽出身贫困,但天赋异禀,不甘人后,本应前途光明。当他被权力恶意发配到偏远山区,他并未放弃个人的努力追求,志愿加入缉毒队,勇闯制毒村,身中三弹,成为“缉毒英雄”。然而,在赵瑞龙为代表的权力游戏面前,他不堪一击,为了 “一个发誓要拿到权力,然后向这个世界报复”的目的,他丢失理性,丢失内心的自由,最终走上不归路。

  侯亮平完美无缺,正气凛然,私心毫无,抛开演员的演技来看,观众反映侯亮平的人物刻画过于理想化、脱离现实。周梅森却说:“侯亮平世间少有,但他是我的理想寄托!”显然,侯亮平,是自由的,一种遵从于内心选择的自由。

  人性复杂,我们不能简单判断一个人的好坏。“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这一枷锁既是明文的法律,又是社会的各种规则。屈原在《渔父》中有“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社会多面,没有绝对的“清”与非常的“浊”。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如何把握人性的两面性,如何在面对权力的任性、金钱的诱惑中坚守法律底线和道德红线,守护宝贵的心之自由?一方面,要靠道德、靠制度、靠法律约束,靠社会和他人的监督;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靠个人的自觉、自省、自律,也就是古人所说的“慎独”。祁同伟,放弃了遵从初心的选择,内心被欲壑难填的予取予夺所奴役,永远只能被个人私利牵着鼻子走,注定了是悲剧的结局。

  没有心的自由,无异于行尸走肉,而没有勇气和定力追求心的自由,更是失败与可悲的。作为一名法律人,作为一名检察官,侯亮平代表的是我们的职业理想,代表的是清澈的沧浪之水,更代表我们内心的自由。慎独于心、慎微于行,安守内心净土。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