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信仰需要坚持的力量
2020-10-19 10:44: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民的名义》意外的火爆,吸粉无粉,检察院跟着大火了一把,检察制服从以前的普通西装,成了耀眼的正义代言。《人民的名义》反腐的剧情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就连我这样在检察院工作多年的公诉人也大呼过瘾,天天追剧。

  这部剧里有太多的台词是我们熟悉的,也有太多的台词是直接可以拿来在工作中用的。

  第36集育良书记问侯亮平,“116”案件是不是有其他干扰?侯的回答非常直接精彩“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个案件除了法律外再无干扰。”多么正义凛然的回答!千里浩然气,一点快哉风,这部剧让人看了胸中正气盈然!

  一部剧恶补了多少检察宣传,又吸引了多少关注检察工作的目光。当下司法改革向纵深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关系着每一位检察人的执业保障与风险、职业走向和未来规划。因为行政岗位需要而不能入额的曾经的检察官、陡然增加工作量忙得马不停蹄压力山大的员额检察官,有失落有茫然有忐忑有焦虑。是的,我理解每一位忧心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仅仅只是自己,我们有家庭,有父母、有子女,我们身上背负着不但有法律的追求,还有家庭生活的重担。

  然而作为检察人,我们都有一种信仰,更有一种情结,这是检察人寒窗苦读时生长出对法治的崇敬,这是检察人对着国旗仰首宣誓时种下的情结。我们坚信,正义是普世的价值,是构建社会的基石,正义永远存在,且不会落伍。剧中侯亮平、陈海等一众检察干警,为惩治贪官,甘冒生命危险穷追猛打。即便被诬陷停职,也争分夺秒不言放弃。这就是检察人对正义的追求,这是融在血脉里的坚持。

  信仰既在,何惧眼前得失,我们必须有坚持的力量。每一个检察人,都要向侯亮平一样,信仰坚定,坚持不懈,因为我们相信,对法治的普遍信仰终将以人民的名义实现。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