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艺,民族精神的火炬
2020-10-15 10:5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行了深刻阐释,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彰显了一个伟大民族在苦难与奋斗的历程中积淀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是集信念、情感、精神于一体的磅礴力量,是对于中华民族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文化活力与文化前景的信心。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时代文艺发展的源泉和基础。所以,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对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文艺作品、风神独具的美学精神的热爱、铭记和传承,不仅彰显的是文化自信,更是使命和责任。这一历史的要求就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艺不能失语。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艺不能失语,就是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文艺工作者,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我们的价值观自信,发挥文艺的作用,弘扬文艺形象的强大感召力和文艺家勇于担当的人格力量。

  文艺工作者应更加自觉主动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中,用熟悉和擅长的各种艺术形式传递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时刻不忘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艺术理想、艺术良知和职业操守,牢记文化担当、社会责任和价值追求,以最大的热情和昂扬的激情投入创作,献身艺术,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笔者认为,这就是说文艺工作者应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守护者,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价值要求,修身律己、磨砺品行、德艺双馨、行为世范。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艺不能失语,指出了我们这个时代文艺的职责和使命,说明了文艺和这个时代的密切关系,文艺对社会大众的精神、心灵,对社会核心价值观,对社会的伦理道德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更加明确了时代的文艺使命——应该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成为时代主流文化精神的引领者和推动历史前进的精神力量。文艺工作者要完成和履行这一时代的文艺使命,必须有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

  文艺在时代的伟大进程中不能失语,这是一个时代文艺的问题,是一个文艺与时代的关系问题。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多元化和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在文艺创作上,文艺的美学标准、思想标准和精神标准,都可能受到来自于各方面的冲击和挑战,这尤其需要我们思考和处理好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思想、文艺与大众、文艺与市场、文艺与商品、文艺与金钱等价值关系问题,面对当今文艺发展中的种种复杂的问题,清醒地认识并警醒艺术的责任和良心,牢记我们的文艺不能丢失心灵、节操和格调。文艺担负着提高大众审美情趣和道德伦理的责任,不能一切“向钱看”,不能缺失人文关怀,更不能脱离时代的精神。

  总之,我们的文艺必须传播社会正能量,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这是人民的呼唤,是历史的要求,是时代的需要。(许民彤)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古建与书店
 · 静夜
 · 回家
 · 香农公式与5G
 · 草人的后代
 · 父亲的脚步
 · 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