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川西援藏之行
2021-11-19 11:44:00  来源:检察日报

  潘智赛

  今年8月,我作为天台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助理,只身前往陌生的川西大地,开启一段难忘的对口援藏之行。

  当天飞机抵达成都后,甘孜州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褚哥驾驶汽车,带着我从成都上雅康高速一路向西,他一口“川普”滔滔不绝地介绍途经的风景名胜。在经过数不清的高耸桥梁、修长隧道后,我们终于到达通往西部藏区的大门——康定。这里海拔在2500米至3000米,是自古以来的汉藏交会中心,因为有着康定情歌的悠扬旋律、美好传说而闻名遐迩,如今康定的新都桥镇摄影天堂又成了一大网红景点。

  第二天我被安排在第一检察部工作。为了尽快参与案件办理、材料报送、数据填报,我逐一查阅了甘孜州18个县的名称和总体情况,从同办公室的杨哥那里翻看了甘孜州检察机关近一年的工作材料,感受到这里潜在的工作压力,进一步了解部分案件背后的历史特殊情况以及办理重罪案件的取证难度。后来每次参与案件讨论,我都结合工作经历,认真细致分析问题后提出意见,同时充分交流经验做法,在有限的时间里尽自己的一份职责,贡献微薄的力量。

  这里的人把康定以西的地方称作关外,到关外法院出庭的旅途艰难,令人印象深刻。驾车从康定出发进入318国道,这个季节的阳光肆无忌惮地透过车窗玻璃灼烧暴露的皮肤,宣告这是它圣洁的领地。车辆在盘旋迂回的公路上逐渐爬升,随着路上景色变得灰色荒芜,象征着藏传佛教的巨大白塔和飘动的五色经幡映入眼帘。

  我们很快到了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这是进藏办案必须翻越的垭口。此刻,我暗自庆幸身体和意志又经受住了一次考验。

  翻过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平原一带散落的藏族碉房独具风格,大小成群的牦牛在路边山坡惬意地啃草或者休息,牛脖子上的铃铛丁零作响,牵动远处的牧民。经过平原短暂的喘息后又开始爬山,这里没有高速公路,汽车只能在险峻的高山峡谷中弯弯绕绕,在漆黑的隧道里慢慢向前,狭窄急转的山路旁边就是清澈碧绿的江水。

  虽然处处有危险,但为了在天黑前能赶到新龙县检察院,我们没有停歇。在将近8个小时的长途驰行后,终于顺利到达新龙县。第二天,庭上法官、检察官、律师的法言法语,被告人的回答都需要藏语翻译及时准确衔接。这起十多年前的故意杀人案,经过了长久而激烈的法庭辩论最终宣布择日宣判。

  在这里,时间的流淌似乎变慢,生活和工作的节奏没有那样匆忙,就像四川人的口头禅“安逸”“巴适得很”,也像歌里唱的那样:“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青稞酒、酥油茶是藏族人招待我的礼物,他们会唱着歌打起节拍欢迎客人的到来。每天下班后,在老城的情歌广场,能歌善舞的人们围成一个圈,在悠扬的歌曲中跳起藏舞,时而活跃热烈,时而抒情优美。汹涌的折多河、雅拉河在广场的数百米外交汇成康定河向东奔去。

  在康定度过的三个月时间,我需要面对高原紫外线的猛烈进攻,忍受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还有川西麻辣口味的不习惯。我也感受到民族风情、自然景色、人文景观与沿海地区的种种不同,既目睹了祖国山川的辽阔壮美,也深切感受到甘孜检察同仁和藏族人民的热情友好。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即使身处他乡,但是对检察事业矢志不渝、砥砺奋斗的情怀让我们刚见面就可以迅速找到共同话题,并逐渐拉近了距离。才10月下旬就飘起的雪花,一夜间将折多山覆盖,尽管风雪严寒,但勇气、毅力和责任带给藏区所有干警坚守雪域高原的力量。行程还没有结束,但我已经有了许多收获。

  (作者单位: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