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充满法律温情的“多管闲事”
2021-03-05 09:18:00  来源:检察日报

  前不久,上海市松江区委领导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为完善企业生产经营提供的优质“检察方案”。这事还要从一年前说起。

  2020年1月6日,上海松江一家知名企业报案称,公司的行政经理沈某带着公司用以垫付工作支出的备用金和支付给供货商的货款“跑路”了。几天后,沈某主动到派出所投案。

  经审查,沈某确实挪用了部分备用金和本应由他转交给供货商的货款,但金额与时长都未达到挪用资金罪的构罪标准。主动投案后,他也通过家属向供货商及该公司退还了相关款项。2020年2月12日,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依法对沈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按理说,承办检察官向公安机关送达了不批准逮捕决定书,按程序完成全部操作,一起涉企案件理应就此办结。然而,检察官却偏偏要“多管闲事”。

  尽管沈某的行为尚不构成刑事犯罪,但暴露出其公司内部存在监管漏洞,承办检察官为此多次向公司法务、财务部门了解情况,梳理出备用金申领条件较为宽松、专款专用监管不力、核销审核不严,以及资金结算中使用员工个人账号、资金流转未闭环等多个风险点。在此基础上,承办检察官形成建议精准、措施有效的检察建议。

  7月3日,松江区检察院向该公司进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并与公司内控部门负责人及法务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中,承办检察官询问了该公司当前经营中的法律需求,就公司提出的门店资金管理、采购人员恶意设置中间商赚取差价等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防范建议。座谈会结束后,公司代表对检察机关这份充满法律温情的“多管闲事”表示感谢。

  随后,松江区检察院应邀派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资深检察官再一次来到该公司,以企业廉洁内控刑事法律风险分析为题,为该公司上了一堂法治课。台下听讲的,不仅有该公司的高管、各部门负责人,还有该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董事长课后表示,检察官以案说法进行授课,帮助公司梳理了企业内控风险重点,提高了员工守法守规意识,对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延伸工作表示感谢。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