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照脸何需大镜子
2020-07-29 14:50:00  来源:检察日报

  北宋太平兴国二年中状元的吕蒙正,官至参知政事时,有一个收藏古镜的官员想送他一面宝镜,说能照到二百里。吕蒙正听后笑道:“我的脸不过碟子大,用得着能照二百里的镜子吗?”

  彼时有官员与吕蒙正的想法相反,吃饭用的碗筷,品茶用的器具,都得是金银玉石的。即便在当今,仍有官员做着那些类似的事,手表要戴价值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可多少钱不也为看看时间吗?过分追求奢华,已经改变事物的本真。一面能照二百里的宝镜,一块价值几十万元的手表,已非单纯的生活用品,一些官员更多地把其当成身份地位的象征和标志。

  用大镜子照脸,其实是过于在意形式。做事不能避免形式,但用这样的形式表达不仅喧宾夺主,还会让官员的生活变得奢靡,性情变得浮躁,行为变得肤浅,目标变得模糊,甚至蜕化变质。许多落马官员忏悔时常常会说,看那些大款开豪车、吃盛宴、穿名牌,心理就失衡了。其实失衡的原因是太在意生活的表现形式,如果明白用什么杯子喝水都解渴、用什么碗吃饭都管饿的道理,就一定不会在意盛水的杯子和吃饭的碗是金的,还是银的,或是瓷的,只要不苛求形式就会发现,一切都很幸福美好。

  照脸何需大镜子,参知政事吕蒙正,以一颗知足之心,一种质朴之性和求实之品,给世人留下清正廉洁的形象。古今亦然,无论位高位低,权重权轻,官大官小,禄丰禄少,都不该、也不能偏离吕蒙正的这条为官从政之道。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