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自在芳华■ 春花
2020-02-03 10:20:00  来源:检察日报

  又到春天了,说起赏花,人们常常会想起那些著名的赏花胜地,那如云似霞的花海,然而,你可曾近距离静心欣赏其中的一朵花?

  一朵花的美,是需要拉近同她的距离才能欣赏到的。

  人们常常用花来比喻美人,这个比喻我们听得太多太滥,以至于觉得它俗而又俗。然而当你伫立在一朵花前,你才会发现,这是对美人最高的赞誉。

  远看花海,只是一团混沌的色彩。靠近花,你才会惊叹于花瓣质地的柔嫩,色彩的变幻,看似随心却完美的姿态,无一不体现着造物主的神来之笔。

  艳阳,细雨,早晨,黄昏,花儿展现着不同的韵致。

  每一朵花都是浑然天成的神妙之物。不仅有姿态,有色彩,有香气,更有灵魂。

  与一朵花默然相对,你会默念它的前世今生,究竟是蝴蝶的精魂,还是精灵的转世?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寂寞行道中,村边篱下,当你忽然遇到一树繁花,一片芳草,孤寂的心境顿时有了慰藉。

  我住的小区里有一种灌木上的花,绣球花似的花球,却不像绣球花的规整。公园、路旁,常常看见它的身影。匆匆经过,从未想到驻足欣赏。

  雨天,难得的清闲,漫步在楼下小路,沐浴在丝丝细雨中,正好洗洗萦心尘虑。

  路边,正是那种灌木花开时节,一朵朵的花球沾上雨珠,远看是一团淡紫色的花球,凝立花前,才发现,原来有许多细碎的独立的小花聚成绣球,细细的水珠附着在花瓣上,色彩格外淡雅。整个花朵不胜水滴之重,花球儿微微低垂,柔弱矜持,却又淡然自得。看到它,你会想到史上那些有名的才女,淡然出尘,却在不经意中让你一见驻足,再难忘怀。

  关于花,文人许多精彩的描写。我喜欢刘亮程的《对一朵花微笑》,“我一回头,身后的草全开花了。一大片。好像谁说了一个笑话,把一滩草惹笑了。”这是灿烂的一群,以顽强的生命力生长在荒滩之上,却豪爽自在,是新疆的姑娘,大胆泼辣,自由自在。只有荒野的花儿,才会在无人问津处,一样恣肆着美,让无意中闯进的行人惊叹。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没有烂漫的山花的包围,李白的酒不会喝的那么恣肆,个性不会放纵的那么飞扬。

  同一朵花,不同的角度,会呈现不同的色彩。最舒服的赏花姿势,莫过于仰卧其间。虽然姿势似乎不雅,却为花儿选了一个最美的背景。碧空如洗,花儿格外的干净,色彩也得到了最完美的呈现。梵高的《杏花》,就是以蓝天为背景的,梵高说,画这幅画,我心里格外宁静。仰卧花间,看花开花落,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之感格外鲜明。

  近距离看花,不是对花的亵渎,是静观,是欣赏,是知己的默然相对。近距离看花,不错过每一朵花的美丽,花与人,人与花,是桥上的风景,是窗内的梦。

  (作者单位: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开检  

上下篇导读

 · ■心湖一泓■ 立春
 · 母亲的首饰
 · 康乃馨
 · 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