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0-11-03 10:52:00  来源:盐城检察

  10月26日上午,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淮安经开区检察院部分领导、辖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发布会由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邢娟主持。

  近年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自觉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事项推进,为淮安经开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针对企业集聚高地,设立涉企刑事案件“六个一”精品化办案项目,在办案中采取走访考察、公开释法等做法,切实维护企业权益。今年以来,共办理涉企审查逮捕案件18件22人,其中批准逮捕11件12人,不批准逮捕6件6人;办理涉企审查起诉案件30件54人7单位,其中起诉19件27人3单位,作出不起诉决定4件9人1单位;办案效率、质量、效果全面求极致,涉企办案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副检察长蔡耿耿发布了今年以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涉企案件精品化办理的相关情况。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制定《涉企案件办案流程规定》,开辟涉企案件办案绿色通道,提升办案效率为企业减负。贯彻落实平等保护“少捕”、 “慎诉”司法理念,尤其是防疫期间更加注意准确把握涉企业案件的法律界限。今年以来办理的涉企案件不捕率50%,不诉率22.85%,最大程度减少司法办案可能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必要负面影响。

  第一检察部主任刘正东发布了检察办案中六起涉企典型案例,刘正东主任提示,企业应当强化守法意识,依法、合规、诚实经营;应全面推进法治教育,对易发风险的岗位、阶段、人员设置相应的风险预警,对风险较高的予以重点关注;完善企业内部监管督查制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风险时,及时进行处置。

  下一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将继续当好企业的“知心人”,共同推动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依法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同时,不断加大力度惩治各类侵犯企业财产、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释放更多的司法善意,以新时代检察权助力保障淮安经开区民营企业克时艰、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全力构建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多元化格局。

  新闻发布会后,蔡耿耿副检察长主持开展座谈活动,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对检察机关护航企业发展的工作提出建议,共同助力“六稳”“六保”。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