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举办未成年人检察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2-06-02 11:28: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检察能动履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6月1日上午,淮安经 开区检察院召开护航“临界少年”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飞通报2021年以来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朱霞发布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典型案例。

  一直以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立足区情加强创新探索,联合主管部门、妇联和学校就等各方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对青少年的司法保护,做优做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是关注“年龄临界”人群,特殊保护人中专在校生。与高校合作将法治教育作为选修课纳入课表,并设置课时学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授课,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和参与度;二是促进多维协同发力,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加强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助推社会保护形成工作合力,聚力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效。坚持零容忍、出重拳,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三是多维度保障未成年合法权益,探索破解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难题的新路径,对涉罪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不捕、不诉的未成年人开展跟踪、帮教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成长环境。

  会后,淮安经开区检察院继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区人大工委、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等10余人参加。受邀代表参观了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校园检察室、办案工作区、公开听证室、远程视频提讯室等办公场所。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受邀人员充分肯定了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改进和发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此次护航“临界少年’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淮安经开区检察院也将继续携手各方,齐心协力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