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小院也有“大作为”
2022-01-07 14:36: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虽然院小人少,但是展现了大担当、 大作为、大情怀,无论是护航发展、服务群众还是法律监督。都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站位、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近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在淮安经开区检察院视察调研时点评道。

  树品牌扬特色,展现小院“强担当”。立足经开区产业集聚、高校集聚区情实际,积创新创优,深耕特色品牌。深化四轮驱动一体助企项目,实现“打击、保护、监督、预防”四轮驱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办案过程中积极出谋划策引导侦查,从严从快批捕、起诉相关案件,为一被害企业挽回损失350余万元。对企业犯罪开展诉源治理,为区内十余家重点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指导和法律咨询等服务。向涉案企业制发《风险提示函》,向同类企业发出《检察提示函》,帮助企业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联合公安机关摸排销赃产业链,整治5家违规经营的贵金属回收门市,净化企业周边环境。启动豆蔻检务护航计划,专业化办案之外注重特色化预防,针对辖区高职院校在校生刑事案件和治安警情多发情况,积极开展社会治理调研,组织召开检校共建座谈会,深入走访相关院校和周边场所,向涉案高校发出检察建议并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从学校管理、周边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被省委信息专刊采用。

  重办案强监督,推动小院“敢作为”。秉持“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司法办案求极致提升质效。充分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繁简分流,设立专业化速裁办案组,专门办理轻罪案件,速裁程序适用率64.59%,实现难案精办,小案快办。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5.21%、认罪认罚量刑建议采纳率99.04%,认罪认罚不起诉率17.95%,均位居全市前列。探索民事、行政检察新路径。加强对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的监督,行政审判、执行违法检察建议采纳6件;畅通监督沟通渠道,联合区法院制定检察建议落实机制;民事再审、民事审判和执行违法检察建议被采纳36份。一起行政赔偿检察监督案入选最高检专项活动优秀案件,一起虚假诉讼串案监督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公益诉讼维护民生民利。守好资源环境保护这一公益诉讼基本盘,落实“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督促清理里运河风光带附近堆放的400余吨建筑垃圾。在全市率先开展电动车上楼问题专项排查,累计督促清理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电动车5000余辆,推动高层住宅电梯安装智能防控设备,消除电动车上楼安全隐患。针对农贸市场中私接电线等用电安全问题开展类案监督,推动规范商户取电用电,涉案的5家农贸市场已整改到位。

  办实事优服务,坚持小院“大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上主动作为。“诉前调解机制”多元解纷,规范办案和调解工作流程,推动加害人认罪认罚后积极道歉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后,检察机关依法从宽处理。两年来调解成功的25案件中,21件作相对不诉处理,4件移送起诉量刑建议均得到法院采纳;被害人100%获得赔礼道歉和经济赔偿,及时修补受损社会关系,实务研究成果获评江苏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开检说法”讲述检察故事,检察官每月深入基层以案释法,走进企业、学校和社区,面对不同受众分类开展案例宣讲,向群众讲解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和预防民间纠纷引发犯罪等相关知识;向企业开展合规经营专项辅导,向在校生讲解自我保护知识,今年以来1.5万人次基层群众参与检察普法活动,探索“线上”普法新模式,民法典直播课堂吸引22万+观众在线观看。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满意度,将检察工作效果交由群众评判,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举报热线、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各方意见数十条,逐项交办落实;自主开发满意度在线测评小程序,涵盖全院的办案办事内容,3月上线以来回收测评问卷共300余份,测评覆盖率和评价满意度均超95%,测评结果作为了解群众需求、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依据。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