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干警应当勇做“后浪”稳立潮头
2021-02-03 15:4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钱亚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青年检察干警更当砥砺前行、奋勇搏击,以“青春梦”托起“检察梦”。

  志存高远方能不负韶华。“志存高远”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和前提,青年干警不仅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还需信仰坚定、目标明确。当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第一条要求就是坚定理想信念。青年干警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定政治信仰中树牢理想信念,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服务中心大局。当端正“三观”。明确“角色观”,秉持检察职业客观公正立场,调整思维定势和职业偏好,杜绝就案办案、机械办案;明确“界限观”,注重厘清罪与非罪的界限;明确“是非观”,避免做事不讲是非,只讲功利。当富有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干警应把立志做好事、办好案作为正道,做好了人生规划,并脚踏实地逐梦前行。

  接续奋斗方能厚积薄发。“拼搏奋斗”是成就事业的条件和要求,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青年干警持之以恒奋斗的担当和奉献。当博学多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青年干警需顾大局,自觉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办案实践;懂政策,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国家战略等方面的政策意见、制度创新等知识;学专业,及时跟进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当善思笃行。古人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对于提升工作能力至关重要。青年干警需养成边学边思、边做边思的习惯,找准理论知识与案情实际的结合点;需加强分析思考,努力把工作中的痛点、难点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思路、动力;需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加强工作的实践锻炼,在不断“利其器”的同时努力“善其事”。当崇德修身。青年干警需培养健康情趣、保持良好作风,自觉净化“社交圈”、约束“生活圈”、纯洁“休闲圈”;需克己慎行、严于律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

  开拓创新方能行稳致远。“开拓创新”是成就事业的方法和途径,青年干警理应主动靠前担当,成为引领检察事业发展的“弄潮儿”。当敢于担当。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敢于担当是关键。实际工作中,青年干警需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风险面前敢闯、在错误面前敢担,不学世故圆滑,“成熟”到风险绝对不沾边、问题绝对不沾身。当善于落实。张军检察长指出,抓好工作落实,首在实、重在细、贵在恒。青年干警需围绕上级院的既定目标任务,按照“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和“一分布置、九分落实”的要求,从具体事做起,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当勇于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青年干警接受新鲜事物快,头脑灵活,时常迸发出新思路、新想法、新点子,需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用新眼光看问题,用新角度想问题,用新思路解决问题;需创新方式、拓展领域、抓住新的“风口”,做实法律监督主责主业;需潜心钻研业务,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提炼经验、把握规律,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作者系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