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2020-07-29 14:5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强调

  能走得更远、更持久的人,都是心中有信仰的人,都是永葆初心和使命的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之上。坚守理想信念,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理论联系实际学。立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全面贯彻落实这一思想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让科学理论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展现强大实践伟力。要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要全面深入学,融会贯通学,不断增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抓好理论武装中筑牢共产党人的思想根基。

  坚守理想信念,必须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时刻提高公仆意识。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到经济社会各个环节。人民是推动国家进步的决定力量,也是推动改革的主体力量。党员干部要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允许、尊重和鼓励基层探索,更好集合人民智慧,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追求美好生活是人民的权利,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宗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是必须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也是是否坚守理想信念的检验标准。

  坚守理想信念,必须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自我净化就是要过滤杂质、割除毒瘤。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提高政治免疫力,同时聚焦突出问题,自觉向体内病灶开刀,清除一切侵蚀自身健康肌体的病毒。自我完善就是要修复肌体、丰富功能。广大党员干部要着眼于全面提高执政本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自我革新就是要与时俱进、自我超越。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调动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我提高就是要有新本领、有新境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实践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永葆生机活力。

  坚守理想信念,必须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发扬斗争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伟大梦想,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才能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敢战能胜。发扬斗争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说不。发扬斗争精神,还要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成现实。

  坚守理想信念,要从党史国史中汲取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99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透过历史,我们可以更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增强政治定力,强弱项补短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正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勇争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置身于新时代大考,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自觉检视自己的初心、保守自己的信仰,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孙明增)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