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纪律教育要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
2018-10-18 14:4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纪律教育则是纪律建设的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强化纪律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既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又用好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教育、管理和监督干部都离不开纪律这个“准绳”与“砺石”,从这个意义上看,纪律教育犹如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生命之泉”。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就如同灌溉幼苗,应针对不同作物类型掌控好灌溉水量和方式,在把握对象、运用规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纪律教育的方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期达到事半功倍、入脑入心之效。

  全面覆盖,全员“灌溉”。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就在全面,必须管全党、治全党,纪律教育更不能例外。全面覆盖是纪律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要盯住“全员”,抓在“经常”,推进常态化、制度化。要开展经常性、全覆盖的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干部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实践中要大胆创新方法载体,运用接地气的语言,促进纪律条款易学易懂、纪律要求易记易警。

  补“钙”强心,定点“根灌”。纪律教育背后是更深层次的党性宗旨和理想信念。纪律教育要入脑入心,最重要的是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定点给足“思想营养”,提升政治站位,筑牢信念之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分类施教,区块“喷灌”。在不同地区和单位,消极腐败与不正之风的发生有不同特点;即使在同一地区或单位,随着职责和分工日益细化,廉洁风险点也因干部的职级、类别分工等因素大不相同。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就要求创新思维,例如针对不同地区、行业和部门特点,针对不同职务层次、职务类别、工作性质、岗位特点科学划分区块,抓住各区块的典型特征,针对重点人、重点环节、重要时间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纪律教育。实践中,要改变过去“一篇稿子读到底”“一个案例讲到底”,无差别地大水漫灌的做法,提出个性化、差别化的纪律教育方案,将“千人一方”改为量身定制、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突出重点,精准“滴灌”。强调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就要求对日常管理中发现的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精准“滴灌”,及时红脸出汗、警示提醒,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抓早抓小,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定位精准”,对权力运行实现“全过程”跟进,把纪律教育嵌入权力运行链条的各个关键节点,全程跟进、如影随形。

  实践证明,任何形式的教育,只有让受教育者灵魂受到触动,才可能真正奏效。形象地看,全员“灌溉”、定点“根灌”、区块“喷灌”、精准“滴灌”,其实是相互促进的统一过程,是一个寄纪律于时时处处、寓教育于方方面面的强大纪律渗透场,抓得好,有助于实现纪律教育入脑入心,真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杨选留)

  0

  编辑:段玥